#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最新动态
组织宣传部学习习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编辑日期:2018/10/19  作者:叶兵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加强学院党的建设的工作任务

——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叶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校的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对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检查我校在党建工作的差距,可以在以下方面下功夫:

       一、组织各级党组织党员、各级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组织学校党委专题学习、党委中心组专题扩大学习、各党支部专题学习研讨、党员撰写学习心得、部门制订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等途径认真贯彻。

       二、制定部署学校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

       三、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明确了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制定把党的领导贯彻教学、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活动全过程的工作方案。

       四、扎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建立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导权;建立党建工作专题调查研究制度、完善党务干部全员培训工作机制。

      五、聚焦组织力提升,建立书记校长经常性沟通制度,制定基层党组织量化考核指标和考评实施方案,逐步落实二级学院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的要求,实行党支部书记向二级院(系)党组织述职,二级院(系)党组织书记向学校党委述职制度,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化长效机制。

     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群众制度,形成整治“四风”长效机制,推进纪律建设。

     七、实施基层基础保障工程,持续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保障并逐步加大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投入,推进党员活动室达标建设,不断提高党务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廖文成  

        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了几个工作抓手: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这为加强高校党的领导,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培养什么人,还要解决谁来培养人的问题。古人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有什么样的教师,就会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老师有理想信念,学生才有理想信念;老师有道德情操,学生才有道德情操;老师有扎实学识,学生才有扎实学识;老师有有仁爱之心,学生才有仁爱之心。个人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这就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争当“四有老师”既需要老师加强个人修养,更需要国家提供能当“四有老师”的物质和文化条件。正因为如此,就需要不折腾教师,不亏欠教师,创造好的环境和好的条件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不断提高教师政治待遇、社会待遇、职业待遇,提高教师的社会声誉。

 

学习习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组织宣传部   黎超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0日的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务工作者,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我主要要做好以下几点:

        加强学习。把自己摆进去带着问题学,结合责任学,围绕信念学,切实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以往的学习工作中,由于自己业务不够精,工作效率不高,一头扎进业务学习里面去,政治学习只是随大流,没有主动性和针对性,所以只能机械地学,不管是业务能力还是政治素养也仅仅停留在尽量不范错,无功无过的水平,工作没有创新。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决定了一个人的能力,只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进一步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加强学习,在生活中处处做有心人,向领导学、同事学、学生学,从电视上学、手机上学、网络上学、纸质书上学……尽量减少碎片式阅读,多挤时间读专著、原著,多思考,不做碌碌无为的赶路人。

        摆正自己的位置。作为一名高职高专院校的行政从业人员,以前总认为我不当班主任、不是任课老师,我只管把自己的份内事做好、教书育人离自己很远,现在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之前自己的站位太低,作为一名普通高校工作的从业者,我也应该始终抱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和优良道德品质修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做尽量以学生的模范标杆来要求自己,从而引导影响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以身作则让学生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来督促自己。

         立德树人从我做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立德铸魂,“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立德首先要在坚定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有主义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大军中的一员,我们必须把自己的理想信念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切实结合起来,脚踏实地,不懈奋斗,为自己的梦想拼搏,为实现中国梦助力。无国何为家,无家哪有我?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祖国的生命、民族的独立。我们没有什么理由不倍加珍惜他们用生命血汗换来的成果。爱国,不应仅存在口号之中,而应淌入血液、深入骨髓,更应具体落实到我们的实际生活之中,不崇洋媚外,如关心国家大事、支持名族企业和名族产品等。活在当今的中国,我们的物质精神文化生活都很丰富,我们更要正确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学会在暂时的困境中不断磨练自己,提升自己。没有哪一项伟大事业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唯有奋斗才能让我们在追梦的路上越走越远。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我们只有在教育上下功夫,在自己身上下功夫,才能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学习习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组织宣传部 贾先涛

        在举国庆祝第34个教师节之际,习总书记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推进党的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当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高校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传承文明的殿堂,是实现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阵地,承担着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压实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水平,帮助学生稳固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育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当代大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提高学习能力和服务水平。当前,高等教育的发展面临着诸多的机遇和挑战,如教育的信息化、现代化发展趋势,教育体制改革,人才培养体系的发展变化等,对高校的管理水平提升、师资队伍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每一名教育工作者不断的努力、积极进取,才能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从以下方面做起,一是要坚持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二是要立足本职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做好与党建、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的服务工作,为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学校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心得

组织宣传部 陈琳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名党员,通过学习,我对我国现阶段的教育需求有了明确的认识,深深地感到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深切地体会到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更进一步体会到“强国必先强教”的道理。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通过仔细学习领会,结合党建工作,提出个人建议:建立健全学校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要加强党员教师自我教育,强调党员教师要加强党性修养,并内化为党员个体永葆先进性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作用。可通过建立党员思想行为表现自我审查制度,让党员在自查自省中看到自己的成绩,发现自身不足,以便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自我的约束能力。

        作为一名党员,通过深刻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我要加强自身政治素养,提升政治理论水平,以新时代的担当责任和实际行动,努力做到立德树人、心为学生,更好的为教育事业服务。